哲學系,在學甚麼?

        雖然,關於「哲學是甚麼」的這個問題很難三言兩語說清楚,但是,我們可以大致告訴你哲學系,尤其是台大哲學系,到底在學些甚麼?
一般來說,「哲學」這個概念、以及將其當作一門學科的做法,最初是來自於西方,也就是歐美國家。所以,如果依照傳統西方哲學的分類,我們可以大致將哲學分為四大領域:邏輯學形上學知識論,以及倫理學。西方哲學發展至今,則可以大致分為兩大思潮:英美分析哲學歐陸哲學。 這兩大思潮各有其傳統與哲學方法,無論是在哲學史上或是對當代哲學的影響都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西洋世界,所有學問探究到最後,或者追溯其本源,皆逃避 不了其形上學與知識論上的預設問題,任何的學科始終都必須面對、檢視自己的哲學問題,這也就是為何任何學科的博士學位都是PhD(Doctor of Philosophy)的原因。
然而,這並不是意味著,學了哲學的人就可以輕易地成為任何領域的專家;而是說,哲學是一門廣泛而根本的學問,處理的是所有學科在理論上的根本問題。 我們可以討論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與牛頓所提出的物理學是分別站在甚麼樣的科學觀點預設上,以及為什麼前者比後者有道理,但是卻無法告訴你可以怎麼運用相對論 或物理學。雖然在臺大,哲學系所歸屬於文學院之下,但哲學所涵蓋的議題是不分類組的。由此,你可以了解,為何有人會認為哲學是一種方法和態度,能用以延伸 到許多各種不同的領域,所以,我們也會有一些跟其他領域相關的專題課程,例如:科學哲學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心靈哲學宗教哲學美學詮釋學人類學哲學生物學哲學……等等。
        然而,除了上述的西方哲學外,淵遠流長的東方文化亦有其哲學思想。以台大哲學系目前開設的課程內容為例,就包含了我們日常生活中時常接觸到的:以孔 子、孟子、荀子,乃至朱熹、王陽明……等人所代表的儒家;以及影響到現在的道教,以老子、莊子等人為代表的道家,這兩者都是發源自中國的傳統哲學。至於來 自印度的佛家,一樣有一套解釋世界的哲學,且在不斷向外流傳的過程中,深深影響了中國儒家與道家的哲學發展,形成在中國儒釋道三家不斷辯證的局面。這些東 方的思想,都各自有其理論系統,其博大精深處,絲毫不遜於西方的各種哲學;而其對於各種東方各種不同的文化成果,例如在中國所發展出的醫學、政治學、天文 學等,乃至對我們現今所處的台灣社會,都有著不容忽視的影響力。因此,就目前而言,台大哲學系將必修群組課分為兩大類:東方哲學專題與西方哲學專題。而屬 於東方哲學範疇的課程有:佛學周易哲學先秦諸子(儒道墨法…等)魏晉玄學隋唐佛學宋明理學近現代中國哲學……等等。

轉貼自http://philo-camp.blog.ntu.edu.tw/2011/03/06/whatisdopdo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