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才算擁有知識呢?


A說:昨天和你吃飯的那個男的是誰?
B說:我學生。
A說:我不相信!我不信我不信我不信!昨天那個男的到底是誰?
B說:ˊ_>ˋ
A說:唷,雖然我不知道那個男的是誰,但聽說你教人家數學?
B說:你知道的,我是數學補教界的天后。
A說:所以你知道數學?
B說:ˊ_>ˋ
A說:那你是知道數學的全部,還是數學的部分?
B說:知道學測和指考會考的那部分。
A說:如果你只知道數學的部分,那你可以宣稱你擁有數學知識嗎?
B說:我可以宣稱我知道的那部分。
A說:哪一個人不知道自己所知道的那一部分?你教人家的東西只是你的信念,而非知識。
B說:ˊ_>ˋ
A說:如果你教人家的只是信念,而非知識,那你就不可以向學生收錢!因為每一個人都可以向別人說自己的信念,而沒有人會要求聽自己信念的人要繳錢。
B說:ˊ_>ˋ
A說:你為什麼都不理我?你給我一個合理的解釋,為什麼都不理我,我做錯了什麼讓你都不理我?
B說:ˊ_>ˋ
A說:你再不說我就要去死了喔!我是說真的!你到底要不要給我解釋?
B說:上禮拜,你騙我說你要算數學,結果跑去Bar賺人家的錢。不要騙我你沒去,有人看到你。
A說:你聽我說!我可以解釋!我真的可以解釋!這故事要從很久很久以前說起。從我出生時開始,我就身處於人群中。單親家庭的我是靠媽媽每天搖一千杯泡沫淡定紅茶養活的。這並不是說我每天喝一千杯泡沫淡定紅茶,而是我媽媽每天賣一千杯泡沫淡定紅茶來賺取生活的經費。長大後,我也學會如何每天搖出一千杯泡沫淡定紅茶。我發現自己如果不搖出泡沫淡定紅茶,我就活不下去。我試過。我沒有辦法靠著自己活在深山中,與世隔絕,每天搖一杯泡沫淡定紅茶給自己喝。因為泡沫淡定紅茶的原料也來自於他人的供給。我是不得不陷入人群中的。可是我又死不了。大家都是一樣的。死不了,就要活得好!所以大家汲汲營營地為了讓自己過得好,就開始進行交易。交易中,大家想的都是自己的利益,各取所需。我也不例外。我願意靠著辛苦地搖出泡沫淡定紅茶來賺取大家的金錢,大家也是自己願意為了喝我搖的泡沫淡定紅茶,給我金錢的。我媽媽不懂這個道理,所以她賺取別人的金錢時,總是良心不安。她只交給我這一技之長,就走了。還沒了解賺錢是怎麼回事,就走了。等我發現這殘忍的答案時,我已身處Bar中十來年了……十幾年來,我是不快樂的!我活在一個要賺錢才能存活的社會中,又不知道賺錢的合理性在哪裡,像我媽媽一樣。你懂嗎?沒有能力為自己的生命找解釋是多麼不快樂的一件事!你懂嗎?妹子。美好生活──可惜長錯了一根骨頭。懂嗎?妹子,賺錢雖是合理的,可它卻是生活中的冤孽啊!
B說:ˊ_>ˋ
A說:你說點話吧,妹子。你若不說了,我也說不下去了。
B說:一杯紅茶的時間就可以把話說完了,你卻用了十杯紅茶的時間。
A說:你一定要這麼淡定嗎?
B說:你的論證基本上是這樣的。前提一:人不能離群索居。前提二:因此,人與人之間必然有所互動。前提三:人與人之間互動會依照趨利避凶的原則而漸漸發展出商業行為。結論:因此,賺別人的錢是合理的。既然賺錢是合理的,那怎麼賺錢重要嗎?
A說:廢話!怎麼賺錢當然重要啊!你藉由教人家自己的信念而非知識來賺取人家的金錢和詐騙之舉有甚麼差別!(大怒)你說話啊!別在那裏裝淡定了!
B說:為什麼你覺得詐騙人家的金錢是錯的?ˊ_>ˋ
A說:你說甚麼?你怎麼可以這麼冷靜說出這話!我對你真是太失望了!失望到我不屑跟你談話。
B說:一般的商人不也常說跳樓大特價、跳水大拍賣的嗎?他們沒有詐騙的成分嗎?一個便當賣出去賺消費者九點九成的金錢不是詐騙嗎?再者,詐騙這件事本身就是錯的嗎?你背後預設的傳統的道德合理嗎?存在嗎?
A說:怎樣!我就是認為跳樓大特價不是詐騙啦!我就是認為詐騙無論如何就是錯的啦!甚麼背後預設的道德!我哪有預設甚麼道德!反正,你收人家金錢就是不對!還有,你還沒回答我那個昨天和你一起吃飯的那個男的是誰!

        好不容易看完全篇對話的你一定會好奇,我到底想說些甚麼(這通常是看完一篇哲學文章會有的反應ˊ_>ˋ這並不是說這篇對話是哲學文章)。讓我來猜想你可能會發問的一些問題吧!「信念和知識的差別是甚麼?」或是「信念是甚麼?知識是甚麼?」簡單地說(不精確地說),當你相信某一語句,該語句就是你眾多的信念之一。例如:A相信「昨天和B吃飯的那個男的不是B的學生」。可是看完全篇對話的你,會相信昨天和B吃飯的那個男的不是B的學生嗎?我相信,你很難說你相信或不相信。因為A並沒有提供任何理由說昨天和B吃飯的那個男的不是B的學生。如果你說你相信昨天和B吃飯的那個男的不是B的學生,我們會認為那只是你瞎猜的,其實你並不知道。反而,你會對AB的關係比較敏感。你可能注意到A不但在意B是否和男生吃飯,同時A稱呼B為妹子,重要的是B是天后。你或許會認為你擁有關於AB兩人之間的關係的知識──即AB是女同性戀。注意到了嗎?你找到理由支持你的信念「AB是女同性戀」了!你或許會認為「AB是女同性戀」就是知識。然而,若AB事實上不是女同性戀(或許AB的哥哥,A只是出於關心妹子B的感情狀況才那麼激動地問B和那男子的關係),我們會認為你仍然沒有關於AB兩人之間的關係的知識。因為你的信念不真!即使你提供再多理由說明你的信念為真也不會使得你擁有知識。因此,簡單地說,我們似乎可以說知識有三要件:信念、真、理由。
        然而,知識真的是「被提供理由說明很有可能真的真信念」(如果你真的了解上一段在說明甚麼,你就會換句話說了!這是閱讀哲學文章要具備的能力,因為哲學家常常用不同的話表達相同的概念。)嗎?在舉出反例之前,你可以試著想想有沒有反例可以反駁。哲學家提出他的信念並加以提供理由說明他的信念為真,就像在吹氣球一樣。你只要舉出一個反例,將他的氣球搓破,他的說明就是不成功的。但是想出反例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讓我們來看看只在哲學界著名的蓋提爾難題(Gettier problem)吧!蓋提爾難題對知識的理由要件提出了挑戰!

    一九四一年的十二月一日,范柳原向曹七巧擔保說他十二月七日會去淺水灣港口搭船去英國。然而,曹七巧偏不信他的話,特地在十二月七日前往淺水灣港口送范柳原上一艘往英國的船,以確保范柳原真的去了英國。可是,范柳原也是個精刮的角色,早料到曹七巧會親自送他上船。於是,范柳原就讓他的雙胞胎弟弟范季澤代替他出港去英國。因為范季澤和范柳原長的極像,就連講話的口吻和音色都出奇的神似,所以在短時間內曹七巧也分辨不出其偽,只當范季澤就是范柳原出港了。一天之後,范季澤抵達了英國。而曹七巧也算的準,就想著:「范先生現在人在英國了。」然而,到處都是傳奇,可不見得都有圓滿的收場。
    根據以上的故事和知識的三要件:曹七巧的確滿足了信念要件:范先生人在英國。也滿足了真理要件:范先生(范季澤)人真的在英國!同時理由要件也滿足了:曹七巧親自送范季澤上一艘往英國的船,只是因為范季澤不論在聲音或長相實在與范柳原太過相像,而讓曹七巧誤以為她送了范柳原上船了。然而,根據我們的直覺,我們並不會認為曹七巧有知識!因為她擁有「范先生現在人在英國了。」這項「知識」純粹只是因為幸運。她說明真信念「范先生現在人在英國了。」的理由和事實「范季澤現在人在英國了」無關!

        現在你還會認為知識需要第三個要件──理由嗎?如果你認為仍需要,那你就要給予蓋提爾難題適當的回應,為你的信念辯護。如果你認為蓋提爾難題是成功的,那你能為知識只需兩個要件多說一點話嗎?此外,你也可以練習舉出和蓋提爾難題類似的例子,即對理由要件提出的挑戰的例子。若你能夠舉例,表示你對哲學論點有一定的掌握,雖然可能還說不清楚論點。
        理由在哲學思考中是重要的。如你所見,A為了給B一個去Bar賺錢的合理的解釋,他提出了他的理由。如果你對哲學問題(例如上述的:知識是甚麼?)有著對你和戀人吵架時提出理由的熱情,那你或許應該給自己一個機會來參加哲學營。也如你所見,BA所提出的理由和A欲達成的結論整理成一論證,即BA分析整理出有前提和結論的論證。如果你想終止你和戀人之間的吵架,那一個關於戀人之間吵架是不理性的完美論證或許是你需要的。這樣說有吸引到你來參加哲學營嗎?讓我們同時ˊ_>ˋ吧!
        讀到這裡,你或許會有這樣的疑問──哲學工作就只是在提出問題、提出論證和ˊ_>ˋ(沉思貌)嗎?我生活得好好的,為什麼我需要哲學?說穿了,哲學工作沒有顯而易見的賺錢出路。然而,就我在哲學系所學到的,哲學至少有一重要的價值:哲學可以啟蒙你。啟蒙的意義並不是讓你的能力進步,從不會獨立思考到會自己獨立思考那樣(當然,獨立思考在哲學中是重要的),而是讓你面對問題時,可以跳脫傳統和情緒。例如上述對話中的A的媽媽。她身處在一個不得不賺人家的錢的社會中(這就是傳統),她面對「為什麼賺別人的錢是合理的」這個問題,她沒有能力回答。或許她曾想過這個答案:「我辛苦付出勞力和研發泡沫淡定紅茶的心力當然可以要對方以金錢來購買。」(這也是傳統)但她或許對這個答案不滿意。再者,如果沒有受過一點哲學訓練,很難在被挑戰信念時,跳脫情緒。就像對話的最後,AB的態度一樣。用情緒面對問題的人通常會跟自己過不去。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沒有能力面對問題,或用傳統欺騙、保護自己。用AB的對話可能很難讓你對啟蒙有深刻的感受。讓我們回想那些現實中的新聞報導──在不符合社會價值觀的意義下而被網友鄉民在臉書上大張撻伐的「惡人」。新聞上和臉書上所呈現的就是傳統和情緒!如果要更貼近你的生活,最適切的例子就是請你想想你的道德價值觀。反省和批判道德價值觀的能力很難培養,因為你時時在應用你從小到大培養出來的道德價值觀。傳統的道德價值觀很難移除啊!
        現在,請你仔細想想,你是否身陷於傳統和情緒中。你會發現你擁有許多傳統,也會發現當你和你身邊的人價值觀衝突時,你用的都只是再覆述你的傳統和你聽不下他人意見的情緒。或許連你仔細想想都很難發現自己身處在甚麼傳統之中,因為這真的很難!你也許以為自己有做到「三省吾身」,但都是以傳統和情緒來反省自己。來參加哲學營的目的沒有其他,就是給自己一個啟蒙的機會!生活中的問題不是喝杯紅茶或淡定就可以解決的。在此,誠摯地邀請你參加西元二零一二年七月四日至七月七日的台大哲學夏令營,讓我們一起共度四天愉快的假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